鬧元宵 慶十五
【作者速寫】程本立先生,民國三十八年入伍,服務汽車運輸單位三十餘年,七十年十一月退伍,一度轉任保全員和海運管理的工作,其後經營小店迄今。
在年節中,上元節有吃元宵、舞龍舞獅的習俗,稱為鬧元宵慶十五,所謂「元宵節大如年」,是形容元宵節過得像年一樣。
我國以農立國,在傳統習俗裡,各地方節慶雖有不同,但是,過上元節吃元宵的習俗大同小異;在昔日農業時代,吃過元宵後,年才算過完,從此大家忙著「男耕女織」,一切恢復正常。
現代工商社會,春節時間縮短,過年氣氛較淡,各行各業多數都在正月初五「開張大吉」,不像昔日農業時代,延續到正月十五日,還是熱鬧滾滾,甚至有少數地方習俗,要過了所謂的「二月初二龍抬頭」,農曆年算是過完。
元宵的相關名目不少,一般來說,包餡兒的,稱為元宵;沒包餡兒的,叫湯圓。或者,北方人叫做湯圓,南方人稱元宵,客家人叫團圓子,又稱「丸子」。元宵類似麻糬的糕點,有甜的、鹹的;以餡兒分,有芝麻、花生、紅豆,或包肉類、海鮮以及其他餡料口味。要提醒的是,元宵是糯米製品,年長以少量為宜。
元宵的做法,概分為兩種:一種是以糯米包餡,另一種是先弄餡兒再滾元宵,方法是滾一層粉,過一次水,再滾一層粉,再瀝一次水,一次又一次,滾到成形為止,過程頗為繁複。當年物資匱乏時代,一般貧苦民眾難得花錢買元宵過節,都是自己動手做。其實,做元宵耗時費力,消耗的糯米粉不少。
幼時,看母親做元宵的情景,覺得好玩,想要一起做,都被阻止,只好待在一旁觀賞。母親為人好客,說是「禮尚往來」,每年元宵節需做上兩、三斗的元宵,分送親友及鄰居分享,以敦親睦鄰、廣結善緣;回憶幾十年前往事,歷歷在目。
隨著時代進步,民眾不須親自動手做元宵,到傳統市場、超級市場、大賣場及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超商都可買到。俗語說:「貨比三家不吃虧。」須謹慎選擇,用心挑選出營養衛生好元宵。
正月十五大清早,爆竹聲可以說「喧囂震天」,到處有五色焰火,天空多彩而燦爛,人在戶外,嗅得到的是煙硝味,聽得到的是震耳的爆竹聲,一直斷斷續續到午夜前,還有「砰碰」的聲響。
家鄉玉佛寺,善男信女,燒香拜佛,祈求平安,請求上蒼保佑百姓,三餐溫飽別再受苦;祝福我們社稷,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。元宵節當天,廟方舉辦各種花燈展覽,而以十二生肖為主燈,琳瑯滿目,美不勝收。民間遊藝社團,走街獻藝,舞龍舞獅,搭配此起彼落的鞭炮聲,熱鬧非凡,博得民眾熱烈掌聲,也為新春佳節畫下圓滿句點。(點閱次數:658)